古意養生茶苑部落格

歡迎參觀「古意養生茶苑」網站

www.goodyear-tea.tw


goodyearte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雲南七子茶餅
7572熟餅  
              茶性柔、茶質重 、 湯質黏稠感佳、 香廣韻深、泡水長 
 種類:圓形熟茶餅         重量:340/
 出產年份:2000年初    產地:中國雲南 
  
 茶廠:中國土產畜產進出口公司雲南省茶葉進出口公司
   


GYW-001
                                                                                         

goodyearte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普 洱 茶 的 保 健 功 效

台大食品研究所發現:普洱茶可降血脂
  根據台大食品科學研究所最新研究發現,經黴菌發酵的普洱茶,降血脂效果佳。近年來,關於茶的各種保健功效研究也愈來愈多。衛生署委託台灣大學食品科學研究所教授孫璐西進行各種茶的研究,也進一步發現普洱茶的保健功效。
  孫璐西指出,普洱茶是一種將綠茶經過黴菌發酵成的「後發酵茶」,散發出略於霉味的香氣,深受廣東一帶民眾的青睞,也是港式茶樓中常見的佐餐茶。為了解普洱茶對降血脂、防動脈硬化的效果,她以老鼠進行動物實驗,以一公克茶沖泡成十西西茶水餵食老鼠,結果發現可抑制壞的膽固醇(低密度脂蛋白LDL)合成,避免動脈硬化,降低血漿中的膽固醇、三酸甘油脂,並可增加糞便中的膽固醇排除,降血脂的效果相當明顯。她表示,普洱茶所含的兒茶素雖不多,降血脂、延緩氧化作用仍高,顯示有其他的抗氧化成分,雖未發現確切有效成分,但她認為和茶經過黴菌發酵後的產物有關。
  孫璐西表示,動物實驗用的茶湯,約是一般人泡茶濃度的三倍,目前無法提出建議飲用量,不過,她認為只要養成長期飲茶的習慣,茶的保健功效自然會慢慢出現。
[資料來源:2000/8/30民生報]

昆明醫學院:普洱茶可防癌保健(節錄版)
  十多年來,我們以細胞培養及電子顯微鏡方法,對普洱茶的抗癌作用進行了觀察,於1989年8月我們公開提出了飲茶能防癌的科學證據。1991年在亞太地區國際腫瘤學術會議上,我們公開展示了普洱茶抗癌作用的科研成果及產品。從此,普洱茶不僅是世界聞名的飲料,而且它的防癌保健,減肥益壽的功效,已漸為人們接受及認可。

goodyearte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

 

                   生餅、熟餅、半生半熟餅         

 

生餅與熟餅的差別:

生餅好的持論點為茶氣強、耐久放,生餅老茶更是兼具茶氣與溫潤口感,乃正統雲南普洱茶製法;支持熟餅者則認為渥堆處理可減弱茶中的單寧酸,對人體較無刺激。普洱茶約可分為生餅、半生半熟餅及熟餅三大類,其中等級最高的是生餅。以古法工序製作的「真生餅」十分稀有,加上生茶沒有經過渥堆工序,欲自然轉化為熟茶,至少需五到八年的時間,陳化過程遠較熟茶慢,因而較為珍貴、價格也較高,可謂兼具投資及收藏的價值。而昆明茶廠於1973年起,以潮水渥堆發酵的方式讓普洱茶「快速陳化」,經過此法產出的普洱茶餅則稱為「熟餅」。分辨熟茶與生茶的方法可從湯色、香氣、葉底著手:

 

一、從湯色辨別
生茶的湯依年份的不同從淺黃色(年份輕)到栗紅色(老茶)都有,無論年份為何,生茶的湯色都帶有透明的亮度;而熟茶的茶湯顏色是暗栗紅色,甚至接近黑色,看起來厚沉、無亮透度。現代的茶種分類會將普洱茶列為黑茶類,實因普洱熟茶的湯色之故。

二、從香氣辨別
普洱生茶聞起來有股清香,且香氣會隨著存放時間遞增而逐漸改變;普洱熟茶因經過渥堆,故蘊含了一股熟味,此為最直接而有效分辨生茶和熟茶的方法之一。 

三、從葉底辨別 
生茶的葉條質地飽滿柔軟,充滿鮮度;葉底為栗色或深栗色。即便是老普洱生茶的葉底,也可顯見數十年前的鮮活力。熟茶的葉底則多為暗栗或黑色,葉條質地較乾瘦,重發酵的熟茶還會有如同火烤過的炭化現象。然而熟茶若渥堆時間不長,發酵程度不重,葉底也會近似生茶;相對地,有些生茶在茶菁揉捻後沒有立即乾燥,葉底也會呈現熟茶般的色調,湯色也較濃、暗,極似於輕度發酵渥堆的熟茶。

goodyearte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如何泡出好茶           
器具選擇

 

紫砂壺(最佳):普洱茶適宜用高溫來喚醒茶葉及浸出茶物質,而紫砂壺透氣性佳且保溫性好,故選用紫砂壺沖泡最佳。
蓋碗杯(常用):蓋碗杯清雅的風格最能反映出普洱茶湯色之美,可以保有普洱茶獨特風味和香氣,故蓋碗杯為現代茶藝最常用的沖泡器皿。
/瓷提梁壺(便利):普洱茶適合使用大一點的茶具,亦可表現出普洱茶色、香、味等品質特徵。
/瓷提梁壺一般體積較大,其特有古典粗曠的美更符合普洱茶厚滑陳韻,非常適合多人一起飲用。

 

水質選擇

好茶也須配好水,建議純水或山泉水(軟水為佳)

 

沖泡份量

沖泡份量:沖泡普洱茶時茶葉份量大約占壺身20%.(散茶/老茶需要多放一點,約25%的茶量)。要先沖過二次熱水喚醒茶葉的味道同時將茶葉中的雜質一併洗淨。二次的沖泡速度要快,只要能將茶葉洗淨即可,不須將它的味道浸泡出來;而第三次以後濃淡的選擇就可依照個人喜好來決定。 

goodyearte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普洱茶的歷史 
         
普洱茶產於雲南西雙版納等地,因自古以来即在普洱集散,因而得名。普洱茶的歷史可以追溯到東漢時期,距今已達2000年之久。民間有"武候遗種"(武候是指三國時期的诸葛亮)的说法,故普洱茶的種植利用至少已有1700多年的歷史。普洱茶的功效,早在《本草綱目》中有記代載,中醫師認為普洱茶同時具有有清熱、消暑、 解毒、消食、去肥腻、利水、通便、祛痰、祛風解表、止咳生津、益力氣、延年益寿 等功效。故普洱一直被誉為一種攻補兼備的良藥。 


goodyearte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