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泡出好茶           
器具選擇

 

紫砂壺(最佳):普洱茶適宜用高溫來喚醒茶葉及浸出茶物質,而紫砂壺透氣性佳且保溫性好,故選用紫砂壺沖泡最佳。
蓋碗杯(常用):蓋碗杯清雅的風格最能反映出普洱茶湯色之美,可以保有普洱茶獨特風味和香氣,故蓋碗杯為現代茶藝最常用的沖泡器皿。
/瓷提梁壺(便利):普洱茶適合使用大一點的茶具,亦可表現出普洱茶色、香、味等品質特徵。
/瓷提梁壺一般體積較大,其特有古典粗曠的美更符合普洱茶厚滑陳韻,非常適合多人一起飲用。

 

水質選擇

好茶也須配好水,建議純水或山泉水(軟水為佳)

 

沖泡份量

沖泡份量:沖泡普洱茶時茶葉份量大約占壺身20%.(散茶/老茶需要多放一點,約25%的茶量)。要先沖過二次熱水喚醒茶葉的味道同時將茶葉中的雜質一併洗淨。二次的沖泡速度要快,只要能將茶葉洗淨即可,不須將它的味道浸泡出來;而第三次以後濃淡的選擇就可依照個人喜好來決定。 

品茗方式

茶湯入口,稍停片刻,細細感受茶的醇度;讓茶湯經過口腔中的每個部位,體會雲普普洱茶的潤滑與甘厚;入喉時則體會其順柔和陳韻。

 

年份較輕的普洱茶需快沖,才能將其清香顯現,不易有澀味產生。

年份較老的普洱茶則須稍長一點的時間沖泡,才能顯現老茶的特
   性、口感。

普洱茶即使變冷後還是風味十足,所以夏天時可以待其冷些或是
   冰過後再喝,
別有一番風味!

 

                     養壺的技巧  

養壺就是保養茶壺,透過茶湯的滋潤鎖味存香,使壺能散發圓潤的光澤、清香撲鼻。養壺後期,一把壺不需茶葉也能沖出淡淡的茶湯。

選壺與泡茶

養壺的首要步驟是選壺,以「紅磚土」或是「紫砂土」製成的茶壺才具吸水性可吸附茶質、養出亮澤。 由於新壺的色澤會顯得較為粗糙暗沉,而茶壺的氣孔在調節溫度的同時也會吸收茶湯成分,使壺表逐漸潤滑明亮。所以,養壺的第一步便是泡茶。首先,用沸水淋燙壺身內外,如此可收洗壺去霉的效果。再將第一泡的茶湯倒入茶海中溫壺,等第二泡時再以茶海中的茶湯沖淋壺身,以此類推,動作重覆至泡茶結束為止,即可避免養壺常出現的「壺蓋與壺身顏色不同」問題。而注入茶水後溢出的水份需趁熱輕輕刷勻開來,並非任由它自行乾涸,否則也會造成色澤不勻稱的現象。此外,紫砂壺的氣孔遇熱時會因熱脹冷縮的關係相對擴大,而高溫也可使沾有茶湯的布巾加速揮發,留下潤飾壺身的茶油,於此時擦拭壺身將加倍養壺的成效。最後,堅持「一壺不事二茶」,養壺不只養色澤、也養茶香。專泡一種茶葉方可保證氣味的一致性,否則氣味混淆,養出的壺亦無自我特色。

沖洗、風乾務必徹底

泡茶後應盡快將茶渣掏出,並以清水將茶壺內外、壺嘴沖洗乾淨,並避免用洗碗精類的化學品清洗,以免留下異味、刷淡光澤。而某些富變化造型的紫砂壺於死角累積的茶漬,可以軟毛刷清理。最後,記得以布巾將壺表的水擦去,擺放通風處風乾後再收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oodyearte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