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餅、熟餅、半生半熟餅         

 

生餅與熟餅的差別:

生餅好的持論點為茶氣強、耐久放,生餅老茶更是兼具茶氣與溫潤口感,乃正統雲南普洱茶製法;支持熟餅者則認為渥堆處理可減弱茶中的單寧酸,對人體較無刺激。普洱茶約可分為生餅、半生半熟餅及熟餅三大類,其中等級最高的是生餅。以古法工序製作的「真生餅」十分稀有,加上生茶沒有經過渥堆工序,欲自然轉化為熟茶,至少需五到八年的時間,陳化過程遠較熟茶慢,因而較為珍貴、價格也較高,可謂兼具投資及收藏的價值。而昆明茶廠於1973年起,以潮水渥堆發酵的方式讓普洱茶「快速陳化」,經過此法產出的普洱茶餅則稱為「熟餅」。分辨熟茶與生茶的方法可從湯色、香氣、葉底著手:

 

一、從湯色辨別
生茶的湯依年份的不同從淺黃色(年份輕)到栗紅色(老茶)都有,無論年份為何,生茶的湯色都帶有透明的亮度;而熟茶的茶湯顏色是暗栗紅色,甚至接近黑色,看起來厚沉、無亮透度。現代的茶種分類會將普洱茶列為黑茶類,實因普洱熟茶的湯色之故。

二、從香氣辨別
普洱生茶聞起來有股清香,且香氣會隨著存放時間遞增而逐漸改變;普洱熟茶因經過渥堆,故蘊含了一股熟味,此為最直接而有效分辨生茶和熟茶的方法之一。 

三、從葉底辨別 
生茶的葉條質地飽滿柔軟,充滿鮮度;葉底為栗色或深栗色。即便是老普洱生茶的葉底,也可顯見數十年前的鮮活力。熟茶的葉底則多為暗栗或黑色,葉條質地較乾瘦,重發酵的熟茶還會有如同火烤過的炭化現象。然而熟茶若渥堆時間不長,發酵程度不重,葉底也會近似生茶;相對地,有些生茶在茶菁揉捻後沒有立即乾燥,葉底也會呈現熟茶般的色調,湯色也較濃、暗,極似於輕度發酵渥堆的熟茶。

 

喝的古董- 普洱生茶

生茶的茶性近似綠茶,是頗具保健效用的茶種。然而胃疾者要飲用生茶建議選擇較老的年份,因為老生茶兼具了生茶的養生功效與熟茶的溫和性,刺激性低。熟茶的茶性雖然較年份輕的生茶溫和,適合各種體質的飲茶者,然而茶湯活性不足、飲來淡然無味,優點是價格較低廉,存放時間不需太久即可飲用。古法製作的普洱生茶因為活性充足,在良好的存放環境中會隨著時間改變香氣與口感,越陳越香醇,因而有「喝的古董」之美稱。就收藏價值來說,相較於普洱熟餅,古法製造的生餅也較具投資效益。


            如何辨別乾倉普洱與濕倉普洱                      

乾倉普洱與濕倉普洱,有時可以從型茶表面就看出來,但是有些曾經在濕倉,後來改到乾倉儲存,往往從沖泡後的葉底識別出來。濕倉的普洱是經過了"黴變",對普洱茶的真性有了極大影響。往往熟茶與濕倉茶,有著極相似的失真品味。也有較輕度的,短時間的濕倉普洱,經過三五開的沖泡後,可以還原到乾倉特色。以目前的科技水平,要控制乾倉的環境並不太困難,有好的乾倉,才能儲存出來最自然美好的陳年普洱茶。

                                                普洱茶小常識

源于雲南西雙版納等地,因自古以來即在普洱集散,因而得名。普洱茶是採用綠茶或黑茶經蒸壓而成的各種雲南緊壓茶的總稱,包括沱茶、餅茶、方茶、緊茶等。普洱茶的品質優良不僅表現它的香氣、滋味等飲用價值上,許多人常將普洱茶當作養生妙品。

普洱茶有其獨特的加工工序,一般都要經過殺青、揉撚、乾燥、堆渥等幾道工序。鮮採的茶葉,經殺青、揉撚、乾燥之後,成為普洱毛青。這時的毛青,韻味濃峻、銳烈而欠章理。毛茶製作後,因其後續工序的不同分為"熟茶""生茶"。經過堆悶轉熟的,就成為"熟茶"。再經過一段相當長時間貯放,待其味質穩淨,便可貨賣。貯放時間一般需要3-5年。"生茶"是指毛茶不經過堆悶工序而完全靠自然轉化而成為熟茶。自然轉熟的進程相當緩慢,至少需要5-8年。完全穩熟後的生茶,其陳香中仍然存留活潑生動的韻致,且時間越長,其內香及活力亦發顯露和穩健,由此形成普洱茶"做新茶賣舊茶"的傳統。

隨著時代的發展和生產條件的變化,現在的普洱茶與過去相比,製作工序上有所改變,產品也有所不同,但其風格和品質依照。 歷史上普洱茶,是指以"六大茶山"為主的西雙版納生產的大葉種茶為原料製成的青毛茶,以及由青毛茶壓制成各種規格的緊壓茶。如普洱方茶、普洱沱茶、七子餅茶、藏銷緊壓茶、圓茶、竹筒茶、拼裝散茶等。在長期的生產製作和銷售過程中,普洱茶的花色品種不斷更新,形成自己特有的產品系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oodyearte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