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 洱 茶 的 保 健 功 效

台大食品研究所發現:普洱茶可降血脂
  根據台大食品科學研究所最新研究發現,經黴菌發酵的普洱茶,降血脂效果佳。近年來,關於茶的各種保健功效研究也愈來愈多。衛生署委託台灣大學食品科學研究所教授孫璐西進行各種茶的研究,也進一步發現普洱茶的保健功效。
  孫璐西指出,普洱茶是一種將綠茶經過黴菌發酵成的「後發酵茶」,散發出略於霉味的香氣,深受廣東一帶民眾的青睞,也是港式茶樓中常見的佐餐茶。為了解普洱茶對降血脂、防動脈硬化的效果,她以老鼠進行動物實驗,以一公克茶沖泡成十西西茶水餵食老鼠,結果發現可抑制壞的膽固醇(低密度脂蛋白LDL)合成,避免動脈硬化,降低血漿中的膽固醇、三酸甘油脂,並可增加糞便中的膽固醇排除,降血脂的效果相當明顯。她表示,普洱茶所含的兒茶素雖不多,降血脂、延緩氧化作用仍高,顯示有其他的抗氧化成分,雖未發現確切有效成分,但她認為和茶經過黴菌發酵後的產物有關。
  孫璐西表示,動物實驗用的茶湯,約是一般人泡茶濃度的三倍,目前無法提出建議飲用量,不過,她認為只要養成長期飲茶的習慣,茶的保健功效自然會慢慢出現。
[資料來源:2000/8/30民生報]

昆明醫學院:普洱茶可防癌保健(節錄版)
  十多年來,我們以細胞培養及電子顯微鏡方法,對普洱茶的抗癌作用進行了觀察,於1989年8月我們公開提出了飲茶能防癌的科學證據。1991年在亞太地區國際腫瘤學術會議上,我們公開展示了普洱茶抗癌作用的科研成果及產品。從此,普洱茶不僅是世界聞名的飲料,而且它的防癌保健,減肥益壽的功效,已漸為人們接受及認可。
  我們用體外培養的人癌細胞在顯微鏡下觀察,沒有看到咖啡對癌細胞的殺傷作用,而綠茶及紅茶則可殺傷癌細胞,以綠茶的作用尤為明顯。比較了許多品種的綠茶的功效,發現普洱茶殺滅癌細胞的作用最為強烈,甚至常人喝茶的百分之一的濃度亦有明顯的作用。在普洱茶作用後,癌細胞由多邊形濃縮變圓,染色質凝結或消失,核及集內出現空泡,核仁固縮或碎裂消失,染色體攣縮或相互凝結。核糖體減少,DNA合成減少,核分裂停止,這些變化均可證明癌細胞在茶的作用下,由變性趨向死亡。
  經測定,普洱茶含有多種豐富的抗癌維生素,如β胡蘿蔔素、維生素B1、B2、C、E等,用電子檢測法觀察普洱茶共三十種化學元素,發現含有多種極為重要的抗癌微量元素。多批動物實驗證明,幼鼠長期飲茶,對其生長發育及繁殖力均無影響,對成年胖鼠不僅可減輕體重,而且能使其血膽固醇及甘油三酯減少,可以確認長期飲用普洱茶是有治療肥胖症的功用的。

養生保健天然佳茗
  普洱茶是產於雲南六大茶山的大葉種茶製成,在清代是進貢朝廷的珍品。
  普洱茶耐久儲藏,具有越沉越香的特點,經過發酵轉化的普洱茶,滋味純正,具獨特沉香;茶性溫和可口,飲後令心曠神怡,提神解渴,還具有醒酒清熱、消食化痰、生津暖胃、降脂減肥等藥理作用,歷來暢銷台、港、法、日等地身受品茗者歡迎。
  「藏人可三日無食,不可一日無茶。」由這句當地俗諺中可知普洱茶對以肉類製品為主食的游牧民族之重要性。

普洱茶養生保健的醫學證明
  「普洱茶,味苦性刻,解油膩……逐痰下氣,刮腸通泄。消食化痰,清胃生津,功力尤大也。-《清趙學敏輯本草綱目拾遺》
  凡飲用雲南普洱茶的40%以上的病例,有不同程度體重減輕,年齡在40至50的病例效果更顯著。對降低人體所含類脂化合物效果好的佔30%、效果中等的33%。對降低人體所含三酸甘油脂、膽固醇、血尿酸等有不同程度作用。-《巴黎聖安東尼醫學系愛米爾卡羅比醫師》
  在克雷泰伊的莫道爾醫院給20位血液脂肪過多的病人,一天喝三碗雲南沱茶,一個月後,發現病人血液中的脂肪幾乎少了四分之一,而飲同樣數量的其它茶的病人血液脂肪則無變化。-《巴黎亨利倫多醫院貝納爾賈可托教授》
  普洱茶具有防止體內壞膽固醇,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LDL)氧化、延緩體內肝膽固醇的深合成、以及協助體內排出LDL,減少膽固醇性脂肪肝現象等功效。-《衛生署、台灣大學食品科技研究所》
  奧爾賽營養生理實驗室用兩組白鼠進行實驗,一組用普通食物餵養,一組用富含膽固醇餵養,兩組都同時加入雲南沱茶汁。九週後,第一組脂肪降低10%,第二組脂肪降低30%。雲南沱茶中有一種或數種不詳物質,在水中溶解後有促進新陳代謝、平衡和節制膽固醇的奇效。-《巴黎大學營養生理學試驗室主任呂通教授》
  黑茶(如普洱熟茶)有降血脂作用,防止動脈粥樣硬化的明顯作用,抑制人體內不飽和脂肪酸的過氧化作用能力是維生素E的5至10倍。黑茶中兒茶素有較強的還原力,能延緩和中斷自動氧化氫過氧化物的連鎖反應,故可減少體細胞內氫過氧化物和脂類氧化物的積累,保持體內細胞新陳代謝的活力。-《四川西南農業大學茶葉研究所劉勤晉所長》
  普洱茶中的麴菌,含有微量脂肪分解酵素的脂肪鋂,這對脂肪分解具有效作用。學者以老鼠進行實驗,發現普洱茶可以降低血中的中性脂肪和膽固醇值。-《日本柳澤彥著中國茶藝入門》
  麴菌後發酵普洱茶可抑制體重增加,減少血液中的膽固醇及三酸甘油脂。-《日本健康雜誌》
  長期飲茶可使致癌物破壞及排泄,防止致癌物在體內合成,阻止致癌物作用於正常細胞,阻止其癌變,並能直接殺傷癌細胞,抑制其生長。對肥胖、高脂血症、冠心病、肝炎的防治也有益處。-《雲南昆明醫學院梁明達、胡美英教授》
  用雲南各地區及全國各種名茶進行類似實驗,對癌細胞的殺傷率均可達50-70%以上。可以確認:茶葉的確具有抑制癌細胞生長,並使其殺滅的作用,其中又以普洱綠茶的效果最強。普洱茶具有殺死癌細胞、抗突變、防癌功能及減肥降血脂作用。-《雲南昆明醫學院梁明達、胡美英教授》

普洱茶的保健功能
  千百年來,普洱茶之所以深受廣大消費者的青睞,就是因其具有醇和、溫潤、甘甜、香純的優良品質;同時,普洱茶所具有的保健功能,更是消費者看重的原因之一。

普洱茶的保健功效
  浩如煙海的中國古代文化典籍中,不但有專門論述茶葉的書,而且在史籍、茶史、筆記、雜考和字書類古書中,也都配記有大量關於茶書、茶史、茶法及茶葉生產技術的內容。
  茶自古至今由奇特的療效,其傳統用法,在歷代茶、醫、藥三類文獻中多有述及。
  中醫林乾良教授在談論茶療時,從中醫的理論認為,茶是藥,甚至是著名的「萬病之藥」。茶的性味(即四氣五味),《新修本草》描述為「甘、苦、微寒、無毒」;明朝李時珍《本草綱目》,描述為「苦、甘、微寒、無毒」,字完全相同,只調動了苦、甘的位置。
  中醫理論認為,甘味多補而苦味多瀉,這裡說明了茶葉是一種攻補兼備的良藥。普洱茶具備了攻補的特性,未發酵或氧化程度低的普洱茶有「攻」的屬性,而經發酵和氧化程度深的普洱茶具有描述為「補」的屬性。
  在24功效中,屬攻者如清熱、消暑、解毒、消食、去肥膩、利水、通便、祛痰、祛風解表等;屬補者如止咳生津、益氣力、延年益壽等,普洱茶在眾多茶類中最能體現其補的作用,從四氣來看,茶葉其性「微寒」,即「涼」的意思。寒涼的藥物,多具有清熱、解毒、瀉火、涼血、消暑、療瘡等功效,這符合史書記載的茶葉傳統功效。
  從中醫學升降浮沉理論來說,茶葉具有多種功能,袪風解表、清頭目等是普洱生(青)茶升浮的功效,下氣、利水、通便等是普洱熟茶的沉降功效。
  從歸經而言,茶葉入五臟,五臟是中醫臟腑理論的核心。由於茶葉對人體有多方面的活性,茶進入人體即協調綜合地產生作用。

普洱茶的功效在古代典籍中的記載
  東漢.華陀《食論》︰「苦茶久食,益思意。」
  清.孫星衍《神農本草經》︰「茶味苦,飲之使人益思,少睡,輕身,明目。」
  清.方以智《物理小識》:「普洱茶蒸之成團,西蕃市之,最能化物,與六安同。」
  清.張泓《滇南新語》:「滇茶,味近苦,性又極寒,可怯熱疾。」
  清.趙學敏《本草綱目拾遺》:「普洱茶膏,黑如漆,醒酒第一,綠色更佳;消食化痰,清胃生津。普洱茶味苦性刻,解油膩牛羊毒,苦澀,逐痰下氣,利腸通泄。」在其卷六《末部》中又云:「普洱茶膏能治百病。如肚脹,受寒,用薑湯發散,出汗即可癒。口破喉顙,受熱疼痛,用五分噙口過夜即癒。」
  清.王昶《滇行日錄》:「普洱茶味沉刻,可療疾。」
  清.吳大勳《滇南聞見錄》:「團茶,能消食理氣,去積滯,散風寒,最為有益之物。」
  清.阮福《普洱茶記》:「茶產六山,氣味隨土性而異,生於赤土或土中雜石者最佳,消食、散寒、解毒。」
  清.王士雄《隨息居飲食譜》:「茶微苦微甘而涼,清心神醒睡,除煩,涼肝膽,滌熱消痰,肅肺胃,明目解渴。普洱產者,味重力峻,善吐風痰,消肉食,凡暑穢痧氣腹痛、零亂、痢疾等症初起,飲之輒愈。」
  《神農食經》:「茶茗久服,令人有力,悅志。」
  《思芧廳採訪》:「幫助消化,驅散寒冷,有解毒作用。」
  《百草鏡》:「悶者有三,一風閉;二食用;三大閉。唯風閉最險,凡不拘何閉,用茄梗伏月採。風乾,房中焚之,內用普洱茶二錢煎服,少頃盡出。費容齋子患此,已黑暗不治,得此方試效。」
  明.李時珍《本草綱目》︰「味苦甘微寒無毒,主治廔瘡、利小便、去痰熱、止渴、令人少眠、有力悅志、下氣消食。」
  由上可見,中醫認為普洱茶同時具有清熱、消暑、解毒、消食、去肥膩、利水、通便、袪痰、袪風解表、止核生津、益力氣、延年益壽等功效。又由於普洱茶經歷了生茶到熟茶的轉變過程,其生茶具有袪風解表、清頭目等功效,而熟茶又有下氣、利水、通便等沉降功效。故普洱茶一直被譽為一種攻補兼備的良藥。

普洱茶功效的現代研究
  近年來,國內外對普洱茶的生理、藥理功能進行了更加深入的研究,普洱茶的功能也進一步的得到了開發。直到今天,西南地方常見的藥茶,還多以普洱茶為原料。
  普洱茶性較中和、正氣,大多數人都喜歡喝。港九茶葉行商會董事長曾把港人喜歡飲用普洱茶的原因概括為五點,即夠濃、耐沖、性溫、保健、價廉。

普洱茶中的營養成分
  普洱茶葉的營養成份主要包括礦物質、蛋白質、氨基酸、糖類、類酯類、維生素等。
  普洱茶葉礦物元素的功效:茶樹體內已發現27種礦物質元素,如磷、鉀、硫、鎂、錳、鉬、鈣、鋅、氟、硒等,上述元素大多對人體有益,如氟對人的牙齒保護有益,硒能幫助人們抗癌。
  普洱茶葉的蛋白質與氨基酸的功效:氨基酸是構成人體細胞組織蛋白質的基本構成單位。目前已發現茶中氨基酸有28種。如茶氨酸、蘇氨酸、蛋氨酸、亮氨酸等。這些氨基酸在人體內都具有極其重要的生理功能。如亮氨酸可促進人體細胞的再生,加速傷口癒合;蘇氨酸、賴氨酸、組氨酸能促進人體生長發育,促進鈣和鐵的吸收,因此有防治骨質疏鬆、維生素D缺乏症和貧血的作用;胱氨酸可以促進毛髮生長和防止早衰;蛋氨酸能糾正脂肪代謝,防止動脈硬化;色氨酸對大腦神經的傳遞有重要作用;茶氨酸有強心利尿、舒張血管、鬆弛支氣管的功效。
  普洱茶葉中糖類、蛋白質、類脂類功效:糖類、蛋白質、類脂類是人體三大主要營養物質,用以維持恒定的體溫。普洱茶葉糖類包括葡萄糖、果糖、蔗糖、麥牙糖、澱粉、纖維素,能溶於水的僅占4%-5%,因此茶葉屬低熱量飲料,適合糖尿病及忌糖患者飲用,茶葉中蛋白質含量在20%-30%,其中有3.5%左右的清蛋白可溶於水。此外,茶中還含有少量脂肪。
  普洱茶葉中維生素的功效:普洱茶葉中有豐富的維生素類物質,如維生素C、B、E、A、K等多種。其中B類有B1、B2、B3、B5、B6、B11、B12等,每克茶葉中含B類維生素8-15毫克,維生素C和B類都易溶於水,可以被人們充分利用。普洱茶葉中所含維生素對人體健康是有益的,維生素B1能防治腳氣病,治療多發性神經炎等;B2能治療角膜炎,結膜炎;維生素A具有濕潤眼睛、防治眼乾燥及夜肓症的作用;維生素D 能幫助骨骼創傷康復,防治軟骨病;維生素C能提高抵抗力;維生素E可以促進細胞分裂,延緩細胞衰老。

普洱茶中的主要藥用成分
  普洱茶葉的藥用主要成分有茶嘌呤碱、茶多酚、茶多糖、皂甙類物質等。
  茶嘌呤碱的藥理作用:普洱茶葉中的嘌呤碱主要有咖啡碱,茶葉碱和可可碱。茶葉咖啡碱是一種強有力的中樞興奮劑,飲茶不但能提高思維活動能力,消除睡意,而且茶葉咖啡碱的這種興奮作用不像其他如酒精、煙碱之類伴有繼發性壓抑或對人體產生毒害作用。此外,咖啡碱還有強心作用、消化作用、解毒和利尿作用。
  茶多酚的藥理作用:普洱茶葉中的茶多酚的含量較高,約占茶葉乾重的20%-35%。茶多酚是以兒茶素為主體的多酚類化合物。有降血脂、降血糖、抗氧化,防衰老、抗輻射、殺菌消炎、抗癌、抗突變等功效。
  茶多糖的藥理作用:茶多糖是一類由糖類果膠、蛋白質組成的複合物。普洱茶葉中的茶多糖含量約為1%,具有防輻射效果、抗凝血及抗血栓、降血糖等作用,還能增強人的機體免疫功能。
  茶葉中皂甙類物質的功效:普洱茶葉中茶葉皂甙含量約為0.07%,具有防癌、抗癌、殺菌等多種功效。

普洱茶的顯著功效
  大葉種茶樹是世界茶族植物中最古老的樹種,採自其上,經特殊工業製成的普洱茶,茶葉中對人體有益的生物碱、茶多酚、維生素、氨基酸、色素類物質等含量豐富。其酚類物質含量比小葉種茶高很多,並且茶多酚、咖啡碱等物質經過充分氧化,形成了普洱茶別具一格的品質。其湯色紅黃,香氣馥郁。滋味醇厚回甜,茶性溫和,有較好的藥理作用。
  現代研究證實了它在諸多疾病的治療、調理上的療效有極為突出的效果。

降脂、降壓、減肥、抗動脈硬化
  心血管疾病如冠心病、動脈硬化、腦出血、中風等,已成為人類的「健康第一殺手」。中國昆明醫學院對雲南普洱沱茶治療高血脂病的療效,做了55例臨床試驗,並與降脂較好的藥物安妥明治療的31例做比對,證明普洱茶的療效高於安妥明。飲用普洱茶後能引起人的血管舒張、血壓暫時下降、心率減慢和腦部血流量減少等生理效應,故對老年人和高血壓與腦動脈硬化患者,均有良好作用。
  何國藩、林月嬋等學者研究了普洱茶對腸段的舒縮推進運動和胃蛋白酶的影響,實驗結果表明,普洱茶對離體腸段有減少收縮幅度和降低收縮頻率的作用。普洱茶能使腸壁舒張,故每個蠕動波可以把食糜的推進距離加大,因而縮短食糜在腸內停留的時間。
  研究證明了普洱茶有顯著降血脂效應,可能與小腸減少甘油三酯和糖的吸收密切相關,亦可能是普洱茶有減肥作用的原因。
  根據研究資料顯示,持之以恒地喝普洱茶能降低血脂近30%(當然視個體而不同),因為它經過獨特的發酵過程,可以提高酵素分解腰腹部脂肪的功能。普洱茶中的??菌含有微量脂肪分解酵的脂肪酶,這對脂肪分解具有效用。經常飲用普洱茶,有暖胃、減肥、降脂、防止動脈硬化、防治冠心病、降血壓、抗衰老、抗癌、降血糖、美容等功效。
  因此,普洱茶在日本、法國、德國、義大利等國家和香港、澳門地區有:「減肥茶、窈窕茶、美容茶、益壽茶」之美稱。

防癌、抗癌
  癌症是嚴重危害人類健康的常見病、多發病,已經成為許多國家人口死亡的主要原因。
  中國學者梁明達、胡美英用細胞培養及電子顯微鏡方法,對普洱茶的抗癌作用進行了十多年的研究,提出了飲用普洱茶能防癌、抗癌的觀點。
  普洱茶中茶多酚及其氧化、降解的產物,都是重要的抗癌、防癌成分,研究還發現普洱茶抗突變的作用,也就是防癌的功效,其有效成分是茶多酚中的B組化學成分,以雲南大葉種原料加工的普洱茶中富含的多種物質。如β-胡蘿蔔素、維生素B、B2、C、E等,都是重要的抗癌微量元素。它們在普洱茶飲用過程中協同產生了保健效果。長期飲普洱茶可使致癌物破壞及排泄,防止致癌物在體內合成,能直接殺傷癌細胞,抑制其生長。
  癌症患者長期飲用普洱茶後,癌細胞多邊形收縮變圓,失去貼附及遊走能力,甚至脫落浮起丟失;殘留者也變小、變圓濃縮,核固縮,染色質凝結或消失,核及漿內出現空泡,核仁固縮或碎裂消失,染色體痙縮或相互凝結,核糖體減少,線粒體及內質綱擴張;RNA含成減少,核分裂停止。這些變化證明,癌細胞在普洱茶的藥理作用下,由變性趨向死亡。

抗衰老
  茶葉中抗衰老的主要成分是兒茶素類化合物,雲南大葉種茶所含兒茶素,總量高於其他茶樹品種,抗衰老作用優於其他茶類。
  同時,普洱茶在加工過程中,大分子多糖類物質轉化成了大量新的可溶性單糖和寡糖,維生素C成倍增加,這些物質對提高人體免疫系統的功能發揮著重要作用,起到了養生健體、延年益壽的功效。

消炎、殺菌
  醫藥界研究及臨床實驗證明,雲南普洱茶有抑菌作用,濃茶汁日服4次,可以治療細菌性痢疾,這與雲南大葉種茶內含豐富的茶多酚直接相關。

健牙護齒
  湖南醫科大學口腔系茶與健康實驗主任曹進,用普洱健齒茶進行抑制變形球菌附著能力試驗,發現普洱健齒茶具有抗菌斑形成作用,其有效濃度在0.125%-1%之間,以1%濃度效果最佳。
  普洱茶含有的許多生理活性成分,本身就具有殺菌消炎的作用。而普洱健齒茶的抗菌斑形成作用,主要透過抑制GTF(葡糖基轉移酶)活性,抑制胞外葡聚糖的產生。茶葉中的茶多酚可殺死齲齒菌,氟素可以堅固牙齒的琺瑯質。

護胃、養胃
  在適宜的濃度下,飲用平和的普洱茶對腸胃不產生刺激作用,粘稠、甘滑、醇厚的普洱茶進入人體腸胃形成的膜附著於胃的表層,對胃產生有益的保護層,長期的飲用普洱茶後,可以起到護胃、養胃的作用。

國外對普洱茶的研究
  隨著普洱茶在全世界的普及,以及在全世界受到越來越多的重視,國外很多醫學家及保健學家,都對普洱茶開始了科學的現代研究。
  法國對普洱茶的研究
  巴黎聖安東尼醫學系臨床教學主任愛米樂•卡羅比則透過實驗證明,普洱茶對脂肪的代謝有意想不到的效果,對降低人體所含的三酸甘油脂、膽固醇、血尿釀等也有著不同的療效。另外,飲用普洱茶能使人的血管舒張、腦部血流量減少,這就為防治老年人疾病和高血壓與動脈硬化諸症,提供了良好的輔助藥材。
  巴黎亨利倫多醫院的具納爾•賈可托教授說:「這種茶似乎擁有一種或多種對脂類的新陳代謝起作用的特殊成分。」
  日本對普洱茶的研究
  日本野節夫和增山一郎合著的《功效奇異的普洱茶》一書,更在日本掀起了普洱茶熱。1991年8月26日至29日在日本靜岡舉行的「茶與健康國際學術討論會」中,與會者對中、日學者論文「黑茶中四甲氧基苯及其誘導體的抗氧化活性」表現出了極大興趣,從而引起了人們的強烈迴響。
  日本進口普洱茶加工為精美的小包裝茶,以貴妃茶、美容茶、健美茶、益壽茶等著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oodyearte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